首页 > 公示公告

河南上线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政务服务

时间:2021-03-19 16:08

  “我要开公司”“我要申请青年人才补贴”“我要给新生儿上户口”……3月16日,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,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政务服务场景,通过我问你答、场景引导的形式,模拟申请人的办事需求和经办人的办事场景,实现政务服务找得到、看得懂、办得成。

  据了解,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既可以是单独的“一件事情”,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“一揽子事”,通过将“单件事”向“整件事”集成,把分散在各部门、各层级的办事事项组合集成为企业和群众眼里的“一件事”,整合申请表单、精简办理材料、压缩办理时间、再造办理流程,最终实现“一次办、网上办、掌上办,就近办”。

  当天,郑州市民刘长洪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,点击“我要开公司”政务服务场景。以前,他需要到市场监管、公安、银行、税务、人社5个部门,分别办理营业执照、公章刻制、银行开户、发票申领和税控盘领取、社保登记6个事项,共需提交材料28份。

  “一件事一次办”政务服务场景上线后,将5个单位的6个事项整合成“我要开公司”这一个主题事项,刘长洪只需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,填写一张联办申请表、提交一次资料,剩下的就交给数据平台,系统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实时推送,获取申请人相关申请信息和上一环节的办件信息,自动核验,申请人无需再重复提交材料、反复跑趟,仅材料就可减少23份,少跑5次。

  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,“一件事一次办”的实质是坚持整体政府理念,变“找部门”为“找政府”,通过部门间的大协同,实现群众快办事。